[舊文]兔子的食物

  這文章是在2004/05/20星期四的早上07:30在無名的某個版上,我所發表的兔子筆記。(由上一篇來看,這應該不是早上起來發表的~應該是熬夜的產物~囧a)

本文:

  在四十五天未斷奶前當然是以兔奶為主食,若是不幸去夜市買到了那樣的小兔仔,身邊沒有母兔可餵奶(當然有母兔,也有可能母兔不覺得那小兔仔是牠後代而拒絕餵小兔仔。……總而言之就是講沒母兔奶的情況。),第一…做好牠非常容易走的心理準備,二、要好好養活牠得花不少錢,然後去比較大的寵物用品批發商買養仔狗、仔貓用的代乳。
  至於這方面比較詳細的部分,建議去風月星或者是 ptt兔版精華區去找相關的資料。

  不建議直接在風月星討論區上發問…因為很有可能會被臭罵,只有買夜市寵物才會發生這回事……會罵一些新手不好好做功課就買兔子要害死兔子之類的…,相對而言 ptt的兔版討論區比較溫和。

  離題了…關於已斷奶的小兔仔,以無限量的牧草、飼料與乾淨的白開水為主。乾牧草與飼料(請不要買肉兔飼料或者是沒什麼包裝看起來就很怪的飼料。)是無限量的,由其是乾牧草更是兔子的主食。請務必先餵牧草,飼料是輔助補足牧草沒有的養份而已。而且小兔子從小養成吃草的習慣比較好,也不會有牙齒過長的問題(兔子的牙會一直長,若沒有吃草磨牙的習慣,可能有一天會因為這樣而致死。)幼兔時期吃的草以苜宿草為主…。

  飼料?我都餵↓這個
http://www.petism.net/rabbit/product.php?id=100982&cid=1004&p=0&artid

  可以吃到牠六個月…,不過風月星不是很讚成用這款,原因…內容物很多種。(默)

  成兔就開始減少苜宿草的量,以提摩西草為主,一開始可以用「二番刈」的草,葉子比較多,兔子應該會比較愛吃,再漸漸的改成「一番刈」的。

  其餘成兔到老年兔的部分,還是請參考各大兔版就是了…,要一個個講實在很麻煩,更況何我吸收的部分只有到適合小米的程度而已…。

  另外一提,每隻兔子的個性都不一樣。聽說很多兔奴都為兔子不吃草而苦,但我不是,小米超愛吃草的,每次袋子才一靠近,她就興奮到要咬袋子當草吃…

  而且我還第一次餵就餵牠提摩西,她還是吃的很高興…想說都已經餵習慣了,突然改草也不好,只好就繼續餵了…。反正她最後還是得改這個,萬一餵牠更好吃的吃慣了,搞不好就不回頭吃這草了。
  草在↓
http://www.petism.net/rabbit/product.php?cid=1122&id=100908

  蔬菜水果?那個要到差不多三個月大才能開始給予,而且量不能大,只能當零食吃吃而已,剛滿三個月我記得一次餵的量不能超過十元硬幣,要不然會拉肚子。

  另,兔子非囓齒類動物而是兔形目兔科動物,雖然牠跟老鼠一樣屬於牙齒爪子會一直猛長的,但第一個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兔子是「純素食」的動物,而老鼠是「雜食」動物。另一個比較難看到的不同點是,兔子的上門牙齒有四顆,而老鼠只有兩顆…老實說我到現在還看不到小米的上門牙,但我不希望為了看上門牙被她啃一口…所以請好奇的人自己去看…… 

   以上,希望大家能更了解兔子的吃。

  現在的小米已經是超過兩年的兔子了,我大概也得去吸收壯年兔及老年兔該吃的樣子。這個是小米六個月(六個月之後就是成兔了)前吃的東西,飼料及牧草的部分現在都已經改變了,不過都是用mini這個牌子的。

  另外,風月星(一個BBS)當然資料也是很多,但那邊的人的態度讓我不敢領教。

  一樣都是為了兔子好,但他們的態度大有「若你不照我的方法去做,兔子肯定就會死」的樣子。當然我們不會知道怎樣兔子才會最高興,怎樣才是對兔子的身體狀況最好,怎樣才會讓兔子活的久,因為我們不是兔子。飼主能做到排除危險的部分,盡量讓兔子好吃好睡好動~…我認為就已經盡責了。

  但如果,為了兔子健康應該要一星期帶出去散步,但兔子散步很容易遇到大狗、小朋友之類危險~要決定怎樣作,也是飼主應該要好好想想,再做決定的。飼主既然已經清楚想過可能的危險,也模擬出對應的方案,為了健康而帶去散步也是正確的事…

  一昧強迫別人一定要照自己做的,不然就詛咒別人兔子死掉,這種態度真的令我不敢領教~…

  如果風月星的狂熱份子看到此篇文章也許又會帶回他們的小天地用力鞭我這篇文吧?不過反正我也看不到…但若是要留言亂我,我也只有刪文而已。不過若有此舉,正好証明他們真的是狂熱份子……
  我對狂熱份子很感冒的。

0 Responses to “[舊文]兔子的食物”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