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兩個法律小常識

  今天收信時,發現有一陣子沒見面的高職同學,轉寄了幾封信給我。

  其中一封談到關於兩個法律的小常識,一是追討帳款的方法,另一條是被誤認小偷可求償。

  因對第一條比較有興趣,因此就試著來解說,如有誤請法務高手多指教。

  看到法律……去年我在法律事務所上過班,因工作需要也去過幾次法院。
  文中提到,如果怕別人借錢不還,而在當下寫借據或本票的效果反而不如請對方寫「保管條」來得好。因為前者是民事訴訟,後者是刑事公訴。

  舉凡比較嚴重的罪好像都是屬刑事,如性侵、殺人…,所以如果以刑事提起公訴的話,以效率來說,是比民事訴訟好很多。

  不過,侵佔算是刑法公訴罪,但追討欠款反而是民法,其實都是想要把欠款拿回來,可是就是不一樣。這算是法律認定「金錢」的「所有權人」不同吧!?
 
  如果是寫借據或本票,該筆「金額」的「所有權人」是對方,而自己是對方的「債權人」,對方叫「債務人」。
  債務人有義務償還積欠債權人的款項,債權人有權利向債務人摧討款項。(很像繞口令)
  不過一切權利義務都不是很強硬…,自然整個訴訟時程就拉長了~,不一定拿不到錢,只是會在上訴、再上訴當中花掉不少時間。
  不過時間就是金錢~…
 
  但如果是寫保管條的話,該筆「金額」的「所有權人」仍然是自己,只是暫時寄放他人,當然時效到了對方不還,就算是侵佔罪了。
  而證人、證物當然是越多越好,最好還能錄影或錄音存證。
 
  不過,台灣司法中的法官不是百分之百都是公正無私的,雖然我相信大部分是,但運氣不好的話還是會遇到那「鍋中的老鼠屎」。

  這又會讓訴訟結果增添些無法控制的變數…
 
  所以還是少借別人錢為妙,不然就是借出去就當作百分之百回不來了。
  與其花那些時間在追那些「已經出自己口袋,但以為它們還會回來」的錢,倒不如去用那些相同的時間賺更多的錢或充實自己。

  一點看法…

  請指教。

1 Response to “關於兩個法律小常識”


  1. 1 Jack

    這封Email流傳好久囉(5~6年了 XD)

    同意妳說的最後一段話 ^^
    真的要借錢給人, 就要有拿不回來的打算,
    否則, 不如不要借…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