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寵物的觀念_上

  養寵物有點像是「初階版」的養小孩,原則上都是顧好寵物食衣住行育樂就可以了。
  只要基本的掌握好,其餘如何做全憑各人自由發揮。是吧?

 

  所謂的寵物之「食衣住行育樂」,我冒昧的解讀如下:

    食-

定時定量給予寵物合適的食物與飲水,適時補充較沒機會吸收的養份。

    衣-

依天氣冷熱而判斷寵物是否承受得住,設置保溫或避暑的設備。

    住-

放養或住籠子都各有優缺,但無論是哪種,環境衛生的維護都是不可缺的,這不但可保持飼主的形象,對於改善別人對於寵物的觀感也有幫助。另外,還有長時間外出時寵物的安置,寵物牙、指、皮毛等維護也需用心。

    行-

帶著寵物搭車時的考量,寵物是否會暈車會吐,如何防止寵物異味的產生。如果是自己開車還好,如果是搭承大眾運輸工具時,也需考慮以不會造成其他程客不快的方法旅行。

    育-

寵物的教育,從定點大小便、不亂咬人也不亂對人吠,到進階指令的握手、坐下、趴下等把戲。不要求進階的一定要達到,但至少基本的飼主要考量如何訓練。一個有規距的寵物,絕對是討人歡心的。

    樂-

寵物的娛樂,雖然對飼主而言「養寵物」本身就是一種娛樂,但也只是生活的其中之一而已。可是相對於寵物而言,飼主就是牠的全世界,因此飼主也需負責安排一些時間陪牠,可能是摸摸牠、散散步、一起玩耍或對牠說些話。

 

  只因一時的衝動而決定養寵物,下場大多不會是愉快的。
  每每看到寵物成為動物這種類似的故事一再的上演,只能無奈啊~…

  寵物應該是備受「寵愛」的,與普通的飛禽走獸不同,更不應該成為被販賣、被歧視、被虐待、被拋棄的對象。

 

  不過對於一些矯正過往的寵物飼主來說,我認為過與不及皆不是好事。

  可是再說下去字數就會破三千了,所以就先講到這裡,下文分拆另一文。

0 Responses to “飼養寵物的觀念_上”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