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計算數量

  這是之前在機械設計時,發現後就常用的功能,名為「快速選取」,通常用在大底板孔與牙的計算上。

  有興趣了解大底板的設計,請參略此篇

  計算需先清楚自己的圖面是屬於哪種的,由於當時設計大底板孔牙位置時都是用圖塊表示,因此在計算時只要不把圖塊分解,就可以直接以圖塊計算。
  這樣空談應該也很難理解方法,不過也不方便用公司圖面示範,所以就來做個簡單的圖。

範例圖

  圖中的小花是利用圓、建構線、切斷、環狀陣列、Ctrl+Shift+c與Ctrl+Shift+v做成的圖塊,因目的僅為示意,所以我只做了兩種(五瓣與十二瓣)。

  圖中小花會有五種顏色是因為:

一、圖塊中的線條圖層皆為0圖層
二、且線條顏色皆為ByLayer
三、所屬圖層顏色不同

  其實在這裡設圖層並沒什麼意義,只是覺得全部都白花不好看,如果搞不懂上述條件…請再提出來,改天我再解釋一下。

 

  言歸正傳,如此有幾人能一眼看出圖中花朵總數及五瓣與十二瓣的各別數量?

 

  首先先打開性質視窗,方法有數種,僅介紹一種比較正統的方法,其餘方法請自行研究。
  按Ctrl+1就可以開啟了,打開性質視窗是為了可以直接從該視窗看到數量。

  

計算總數的方法

計總數_step1  計總數_step2

  將所有的圖塊框選起來,如左圖。
  (或者,直接按「Ctrl+A」也可無差別選取圖檔案所有可被選取的任何物件)

  然後看性質視窗左上角即會顯示數量,如右圖。如果性質視窗太小以致於不能直接看到,可點圖中“圖塊參考”右方之下拉式按鈕,即可在下拉視窗中得知被選取的圖塊總數量。

 

計算單種圖塊數量的方法(以五瓣花為例)

計數_step1 計數_step2 計數_step3

  先按Esc脫離選取狀態。

  為了要知道圖塊名稱,點選其中任何一朵五瓣花,看性質視窗中它的名稱(於雜項分類中),如果名稱並非顯示全名,在“名稱”右側的名稱顯示區以左鍵點一下再稍待即會如右圖顯示。
  這是因為圖塊製作時使用快速方法,所以圖塊名字由系統決定,才需要查詢。但當不清楚圖塊名稱時,亦可由此方法查詢名稱。
  知道名稱後可按性質視窗最右上角漏斗旁有閃電的圖示,或打指令「qselect」開啟快速選取的視窗,如中間圖所示。

  套用至「整個圖面」,物件類型「圖塊參考」,性質清單向下捲即可找到「名稱」,選算子「=等於」,值就是剛才查詢到的圖塊名稱,套用方式採「併入新的選集」即可。
  最後按下「確定」,即會選取圖檔內所有的五瓣花。

  然後再以剛才查詢總數量的方式看性質視窗,如右圖,即可得知五瓣花於圖檔中的數量。

  十二瓣花亦可用同種方法速查數量。

0 Responses to “快速計算數量”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