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製圖塊的小訣竅

  相信許多人都對Ctrl+c(複製)、Ctrl+v(貼上)的功能很熟悉,當然在AutoCAD裡也是可以運用這兩個功能,而且還有進階版的功能(2004版之後新增功能,2000版不確定是否有內建)。

  Ctrl+c與指令Copy的不同在於Ctrl+c是可以跨檔案的,不過如果「被複製」的那個圖檔若是有變動過原點,或者有其他情況。雖然在Ctrl+c時被選取圖可輕易複製起,不過在ctrl+v後常會發生「不知道貼到圖檔的哪裡去」的情況,因為Ctrl+c並沒有設定基準點的功能。

  如果想設定基準點,就得要用Ctrl+c的進階,Ctrl+Shift+c(基準點複製)。
  在按下Ctrl+Shift+c後,會比Ctrl+c多一個步驟以選取並確定基準點位置,就在圖形附近或找個端點滑鼠左鍵下去就可完成整個「基準點複製」的流程。

  而之後若是使用ctrl+v,就可以看到被你複製的圖形正如影隨行的跟在你滑鼠指標左右。

  

  前言好像和速製圖塊一點關係也沒有?
  不過其實關係不小,因為如果想速製圖塊的話,Ctrl+Shift+c這個功能絕對是可以對圖塊的操控上助一臂之力。

  如果習慣舉一反三的話,現在知道Ctrl+c的進階是Ctrl+Shift+c,那麼Ctrl+v應該也有同樣的進階功能吧?
  是的,有Ctrl+Shift+v這功能,用途為「貼上為圖塊」。
  當然無論是用Ctrl+c複製,或者是用Ctrl+Shift+c做基準點複製,使用Ctrl+Shift+v一樣都可以在貼上的同時由系統轉換成圖塊。
  至於使用圖塊的好處云云,因為不是本文重點,所以不加贅述。

  但對於圖塊來說,它唯一的基準點在哪裡,如果是使用Ctrl+c做複製的話,便成為難以掌握的狀態。
  所以搭配Ctrl+Shift+c以設定圖塊的基準點,當然是有益無害。
  雖然說大部分的編修上使用到圖塊基準點的機率並不大,不過讓那小小的基準點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必定是比基準點不知道在哪裡來得好一點,至少在使用「拉伸」的時候功能時就會有影響。

 

  另外要提到的就是其他製圖塊的方法,雖然速度不快,不過其他功能可以做到比較詳盡的設定。
  這就屬於是不常用的簡碼了,因為設定比較多,所以求速度的話還是大多用可以一舉兩得的Ctrl+Shift+c與Ctrl+Shift+v。
  簡碼:b 全名:Block 功能名稱:圖塊定義
圖塊定義之訊息視窗

  簡碼:w 全名:Wblock 功能名稱:製作圖塊
製作圖塊之訊息視窗

  兩者其實都是製作圖塊的功能,最大差異點在於Wblock可以直接存成另個專屬圖塊的檔案。
  很像另存新檔,但不同點在於Wblock僅將被選擇成為圖塊的圖形另存成另一個圖檔。
  其餘的設定,請直接看圖,圖為2006版的情況。

 

  而另存圖塊檔案,也可以考慮成為使用「外部參考」前的準備工作。

  不過「外部參考」這功能,我也還不是用的很熟就是了。
  假如熟悉一點,對於保持「組合圖」與「零件圖」的一致性應有很大的幫助,只是要想到比較好的應用方法……。

0 Responses to “速製圖塊的小訣竅”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