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寵物的觀念_下

  「不過對於一些矯正過往的寵物飼主來說,我認為過與不及皆不是好事。」

  這句好像講的很模糊…,那麼我舉我養小米(兔,♂,20040214生)以前曾發生過的往事來說吧~。

 

  在養小米時,我很認真的到各大有名的兔版做功課,想徹底了解兔子各方面的資訊,也參與關於兔子的討論,稍微提一下自己的看法以拋磚引玉得知更佳的見解。

  我記得爭端的開始是在某個知名寵物向BBS的兔版(不是PTT),主題是該不該幫兔子剪指甲。

  兔子、貓、狗的指甲裡都長有血管與神經,不甚熟練的人或者用了不恰當的工具(例如使用人用指甲剪),都有可能造成在剪指甲的過程中弄傷及弄痛寵物,甚而因此使得寵物有了不好的記憶而爭扎,因此弄傷寵物或飼主。

  但長期不修剪可能造成的情況是:
+指甲可能會長進肉裡造成疼痛。
+長指甲折斷而造成血流不止。
+以長指甲抓癢的寵物可能會造成傷口潰瘍,一開始可能只是造成傷口,傷口發癢而抓,一抓傷口又更嚴重,但不抓會癢的惡性循環。

  只要是疼愛寵物的飼主,絕不樂見自己的寵物受這種罪,當然我也是。

  但我同樣也不希望因為自己尚未熟練的手法,而使得小米在剪指甲的過程中產生了不愉快的回憶,因此我對於這部分提出了疑問,詢問舖沙紙在地上之類的方法是否可行。

  我的疑問被版友解讀為「反對修剪寵物指甲」,從那開始將近一星期都砲聲隆隆攻擊我。
  最後甚至詛咒我寵物會因此死亡,而我會在半夜摸到毛絨絨的東西,因為那是對我懷有怨恨的寵物回來找我。
  讓我覺得到最後該版版友們根本不是“討論”,沒有任何可以討論的空間,而是強迫別人一律都要聽從他們的意見,不可以有任何的疑問,反正聽話照做就是了。

  如果可以一直都聽他們的話,才可以成為他們的一份子,被他們“認可”是一位愛寵物的人。
  如果有任何疑問,無論飼主是新手或老手,一律都是異議份子,需要被“思想再教育”。
  如果仍不從,則視為爛泥扶不上牆,接著「鞭數十,驅之別院」。

  後來我就再也不去該知名寵物向BBS的兔版了,也許當時該版版友會將我的消失視為「正義再次勝利」的喜訊吧?不過我受不了這種需要被“認可”,提出疑問被視為異議份子而拼命對我“思想再教育”的情況。跟無法溝通的人溝通,是很浪費人生的行為~。

 

  轉眼間,小米已經四歲了。就國內兔子的平均壽命八年而言,已經一半,活得仍然很好。
  回到我之前說過的:「養寵物只要基本的掌握好,其餘如何做全憑各人自由發揮。」
  例如說:
    放養有放養的好處,活動量大,寵物較不易悶到呆呆的。
    但寵物會不會亂咬亂吃東西?寵物會不會放一放之後發生什麼意外?
    養在籠子裡就是對寵物比較差的行為嗎?

  相對於教育小孩來說:
    把小孩保護好,束縛住,阻止一切可能使小孩學壞或受傷的行為也並非是錯誤的想法。
    或者應該要當個旁觀者,放任他自己冒險、思考,讓他自己跌倒、自己爬起來,也非不對的教育方針。

0 Responses to “飼養寵物的觀念_下”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