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AutoCAD2008的第一次接觸

  前幾天因為2006的工具列消失,雖然以載入備份CUI檔將工具列圖示救回來,但是並沒有把問題完全解決。
  也因此,乾脆就把舊版本都移除掉,試用2008看看。

  今天完成安裝,就開始了比對先前配置安排如今工作區的工作。
  習慣性的想叫出Express圖層工具列,要將它排在水平工具列的第二排,卻發現遍尋不著。
  我先是檢查安裝光碟的工具安裝是否又把Express改回另外安裝,記得這功能是在2006時成為內訂安裝,走回頭路的機率應該不高,而檢查後的結果也如預期。
  那麼,就是看看現在的工具列是不是有什麼以前沒看過的名字出現了。

  圖層工具列、圖層 II 工具列……啊!真是令人驚喜,現在Express圖層工具列已經完全地成為AutoCAD的一份子,新名字叫「圖層 II 工具列」,而且圖示也重新再繪製過,和其餘工具列圖示擺在一起順眼不少。

  從2000版開始,我一直都有使用該工具列,在2006時就注意到它已由另外安裝的型式改為內建。
  但,工具列圖示很粗糙,說明也沒有譯為中文,與其他工具列明顯不同,讓人覺得有點礙眼。
  可是它的功能在應用圖層時,幾乎可說是必備的,所以也只好睜隻眼閉隻眼的由它存在著。

  所以當發現它成為AutoCAD內建工具列的一份子,我真的還蠻高興的,所以就先把這條放在前面講。
  與2006比起來,2008也改變了不少地方。
  光在一開始開新檔案後的配置,預設工具區即有三種選擇可供使用:「AutoCAD典型」、「2D繪圖與註解」、「3D塑型」。
  下方狀態列的按鈕除了原有的「鎖點」、「格線」、「正交」…等,多出了一顆「DUCS」的按鈕。在先前嘗試建製3D model時,就曾碰過此功能,用以切換各種方向的工作平面。
  因此多了個這樣的按鈕,而且工具區模式還特定內建「3D塑型」,可感覺到AutoDesk的野心,希望AutoCAD不只是個繪製2D CAD圖的利器,亦可成為一個建構3D model的工具之一。

3 Responses to “與AutoCAD2008的第一次接觸”


  1. 1 lifaung

    一直以來都在用07(開始畫光罩以來,之前用R14/2000)
    總覺得中文化過後的不太好用
    因為指令排列沒有依照英文順序:)

  2. 2 潼恩‧戴絲

    我剛好跳過2007…:D
    一開始學的時候是用2000,後來用過2004、2005,在2006使用了許久的時間。
    但由於到今年才碰到工具列圖示失蹤的事,才想到要用新版,就一口氣跳過2007了~…
    用原文版!?
    我已經習慣用中文版的…所以並不會覺得指令排序是個問題…

  3. 3 starfox0307

    無意經過…有感而發…XD
    一開始學習學校丟的是R9 = =!! 然後快畢業才碰到R12 o_Oa
    大專時開始摸R14 每三十分鐘一小當版本
    看到學長們都在用2000也好奇摸了一下 但那時用不慣追縱線就捨棄不用
    工作後 開始用了2004 然後2005跟2004感覺沒什麼差 變胖了不少就索性沒用
    近來因為2006的穩定比先前的幾個版改善很多而慣用 2004也很穩 但開程式很慢
    2007 一直在當 火大就不用了 直到2008 覺得改變了很多
    雖然大多時候我用到的指令並不多 建築製圖的就只有那幾個指令 = =

    所以 英文版和中文版 其實也無所謂了
    因為 都是在下指令作圖 左右開弓的 呵
    也就這樣 把常用的指令給改到左手碰的到的那幾個按鍵組合上 噗
    右邊的鍵盤總是比左邊來的新 哈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