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魚缸現況

  設缸者為媽媽,在6/15處理後讓我帶回新竹。

  魚缸本體為大三元瓜子桶的那種大小,容量估計約1~2公升,有粗質底砂。

  生物群:

.8隻孔雀魚(四公、二母、二仔魚)
.6隻蝦(大小不一,品種不詳)
.3隻福壽螺(負責吃藻,但老實說放笠螺、蘋果螺比較漂亮啦…T_T)

  水草:

.一大堆水蘊草(超會生…囧a)
.細葉水蘿蘭(葉片相似,但並非對葉…)

  孔雀魚的4隻公的都各有特色,有隻最大尾的老愛把其他三隻小的趕走。另外三隻小的,分別為紅尾、紅尾中間帶黃、銀尾帶紅斑。

  母的原本有3隻,所以有一隻往生了。
  在牠死前兩天好像看到水草葉片上出現疑似魚卵的東西,但隔天就不見了,後來就死了…不知道是不是牠生的,然後自己的卵不見了很傷心就死了?囧a

  仔魚設缸時因為撈不起來(媽媽原本要繼續養再大一點的),所以只好順著牠們的堅持留著,原本就2隻,沒想到牠們並非第一個陣亡的。

  福壽螺的數量好像有變多的現象,隱約有看到小隻的,目前計算數量以當初設缸時為準。
  不過,福壽螺好像很會生的樣子…,就每天盯著牠們的狀態囉~囧a

 

  水草,查了一下網路資料,目前缸內的應該是水蘊草沒錯。
  原產地為巴西,現為台灣水生雜草之冠…所以真的很會長,但光要照就是了,不然還是會變黃枯掉。

  另外一個疑似細葉水蘿蘭的水草,是A來的…
  不過原本的缸有在打Co2,我這缸是完全靠人工換水的,不知道牠活不活的了?

 

  之前曾發生水偏綠的事,原因應該是:

1.餵太多魚飼料
2.魚的排洩物也累積有一定數量
3.加了液肥和微量元素
4.光照時間過久(用檯燈猛照)
5.剛好把過多的水蘊草抓出來修剪重新設景

  所以簡單的說就是…水太營養啦!而且水草又一時之間沒辦法搶養份,因此缸裡的藻類增多,水就看起來明顯偏綠(雖然還是透明的)。可控制的綠水對於魚兒的健康似乎是有益的,但綠過頭則反之。
  我那還算是早期發現,因此在判斷之下…

1.換水(每次1/3)並加硝化菌(會和藻類搶食物)
2.沖洗底砂,把魚的排洩物清理
3.控制餵食數(水偏綠→不餵,過於透明→1~2次)
4.控制光照時數

  今天看起來就還好,綠色變得很淡,水質很清,魚兒們也都還活潑。

 

  上星期日去逛水族店買了兩塊裝飾用小陶磚和小橋擺著,看福壽螺和小蝦們在上面爬來鑽去的,還別有一番風味。

  整體而言還算是蠻經濟的…囧a
  過濾器、打氣機都沒有的水缸,連光源都是只用檯燈充數的~XD

2 Responses to “記錄魚缸現況”


  1. 1 ^^

    養魚超麻煩的~但傳說會上隱~@@

  2. 2 潼恩‧戴絲

      說是麻煩,其實也還好,因為我就是個怕麻煩的人 XD
      而且魚已經被我媽訓練過幾代了,所以不驕弱,因此不難養,而且~還很親人哦…
      看到有人就會靠過去…手指伸進水裡還會過來咬咬,之前看新聞說有人認為這樣可以「去除老舊角質」?

      12日去採購了個比較大的魚缸給牠們當新家,慢慢搬慢慢搬,還看牠們適不適應。
      昨天整個搬過去了,大功告成…改天來幫牠們的新家拍個照吧~:P

      這比起專業的設缸實在是差蠻多的啦…。_。a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