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

  最近又開始打毛線,趁著在中秋連續假期的機會在南投家中好好的請教媽媽。

  媽媽只要是手工的東西,不但做的精巧、漂亮,還會自己想出新創意出來。
  關於毛線編織的書,她有好幾櫃,其中沒幾本是中文的,往往不是日文書就是英文書。但似乎在編織的世界裡有些符號及格式有統一規定,因此雖然語言不通,媽媽依然是可以重現毛線編織目錄中的毛衣,甚至還可以自己改良樣式。
  為了如果有機會開班授課有個憑證,她考了毛線編織師的職照,也通過了。

  不過身為她的女兒,現在也將近二十有七,除了圍巾以外還沒編織過其他毛線編織品,好像有點說不過去。

  因此在中秋連續假期的期間,讓媽媽教了我一些關於更多毛線編織的知識。

  這次的目標是編織出一件圓領的毛線背心,有做一些花樣(上次的圍巾有學到麻花模樣的編織法,這次的除了有小麻花以外還加了併針與空針的編法)。在之前就已經先對著花樣樣板編織長25公分的模樣,接著再平針編織25公分,用以計算在長寬10公分的範圍內平針有多少針(s)、多少段(R),另外就是花樣(專有名詞好像應該叫『模樣』才對)部分所佔的寬度。
  這部分我是大概知道編織那總長計約50公分的實際毛線編織樣板的用意,但後面畫編織衣服用的圖我就不清楚了。

  但這可是媽媽有下功夫研究過的領域,當然就是跟她學就好了。
  由於早有準備,因此織背心所需要的尺寸已經把Clode抓來量過了,還順便量完以後可能也會需要的尺寸…像是毛線帽用的、毛線衣用、毛線襪、毛線內褲(炸)。

  在繪圖與計算之下,得知所需的起針針數為92,也安排好花樣開始編的位置為左右13針後。
  但由於長度需要86段的關係,所以沒辦法在這次的假期將後續收尾的地方學起來…因為沒弄過,所以對我而言那還蠻困難的。

  不過…前後片都需要織92針、86段也夠我織上好一陣子了~

 

  雖然沒圖沒真相,但懶得用,改天再補圖~/3\

0 Responses to “編織”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