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視風險

  最近友人很熱衷於理財,她覺得有個她公司的投資方案很棒,所以也就很積極的推薦給我。她是由衷地覺得不錯,光從她「投資下去的數目」似乎占她目前總資產有很大的比例來看……
  她是非常認真的。

  在星期日時,Clode下南投接我北上回新竹,就順道去她公司好好聽聽該方案。
  嗯,果然是Clode思緒比較清晰,分析出許多利弊與風險~…其中是我還沒辦法說個所以然,但是一直是蠻介意的重點。

  最大的風險是身為投資媒介的該公司是否真的可以再經營20年以上,而這點…只有該公司的中上階那些既了解公司內部實質運作,又具有決策能力的人才清楚了解。這點不管是外人,或者是基層人員,都只能霧裡看花~…。

  另一個風險是時間,也就是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每個月存一萬,20年後存款變一千萬以上……這當然很令人心動,但根據該投資的方案…在五年之內解約的話必定是會賠掉一些,因第一年的一開始有收了高額的「管理費」。
  這管理費有點像是軟性的綁約,至少得綁個五年以上解約才可翻本,就算每個月只投資最低金額5000元,五年下來也有累積了三十萬的資金無法動用。
  而這五年來在自己的身上會發生什麼…很難預期。

  別說五年了,就只拿我舉例的話…我半年前跟本不知道這半年可以發生那麼多事情,完完全全預料不到。雖然有身故保証領回五千萬左右的條約,但急需用錢的理由除了生病、意外與身故之外仍然有其他的可能~…
  當然五年之中沒發生什麼急需用錢的狀況是很理想,但理想往往不是那麼容易實現的…這也是現實。

而這僅是自身的部分而已,對於被投資的公司又如何呢?

  這五年內得希望全公司上上下下沒人突然起了貪念,貪不屬於自己的非份之財;更要希望決策者的決定都是正確的…就算偶爾會發生失常的狀況,也不致於使公司發生危機。
  自己的狀況或許還可以掌握,但關係到別人~…尤其是一個團體,其「不確定性」…真的是不小。

保險就是為了要預防那不確定性,可是若是保險公司本身發生意外呢?

  保險公司的意外除了內部因素以外…還有外部~……
  假設美國911事件中所有發生事故的人都是保同一家保險公司,那…該公司會有多慘應該也不在話下。
  不過還好保險公司有很多家,所以不太可能有「發生意外的一~大~群~人~」正好都保了同一家保險公司的狀況,其實講到這就有點把話題拉到「分散風險」的觀念了……

  回到我剛剛所要表達的~…如果保險公司本身發生了意外,那誰是「保險公司」的保險?銀行若是發生意外,政治會出面處理,但保險公司呢?如果沒有的話…是蠻可怕的。

  可是人苦幹實幹的賺錢,感覺總是不太夠用,通貨澎漲使得錢越來越薄,薪水卻總是升的很慢~…老實說我當然也憂心這一點,但因為這樣更要小心別因為「高投資報酬率」而忽略了風險的存在。
  將足以憾動自己整個資產的心血通通丟進「錢滾錢」的美好理想之中……當然若是成功的話是很值得開心慶祝的,可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把所有的雞蛋通通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要是打翻了…………

  而又有幾人能承受得住自身的心血瞬間化為烏有的感覺?

寧可少賺一些,也不要弄到全盤皆輸…

  嗯~至於在如何致富這一點的話,一昧跟隨別人或許在一開始還ok,但是並非長久之計。
  不能太過心急,得先累積一筆資金…日後要創業或投資在自身才比較方便………

2 Responses to “不可忽視風險”


  1. 1 LEX

    看到第十一行,直覺這是「投資型保單」(南山?)…有問題敲我可以幫你稍微解答一點點,剛好這學期有修一些些些些些保險學(真的是一些些) XD

  2. 2 潼恩‧戴絲

     嗯,對,就是投資型保單,不過不只南山有而已…這是個趨式,很多保險公司似乎都起而效之……。

     最大的問題是錢不夠花,這個問題可以幫忙嗎?囧rz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