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時間管理的文章

  今天中午看到一篇文章,讓我想到了最近身邊有個人常抱怨自己時間不夠用。
  他工作效率很高,工作剛滿一年時依然是從容不迫的他。目前卻被一大堆要做的事情壓得喘不過氣來,因為他人太好,別人拜託他的事~他總是會承接下來。

  兩、三件網站的案子,關於小組(約五十幾人?)將來的大計畫,又想處理mud系統及3D化或建設web game的事,另外也放不下VG…/_\

  如果能將所有承接下來的事情都處理掉,當然是代表能力必定是精進許多,可是如果因此累到自己的身體以致有所損傷,就得不償失了。

  所以就在網路上找到了這篇文章,轉貼在此,希望能對他有所助益。雖然大部分都是廢話,不過最主要的我想讓他看Step3…XD

  

  另外一點,關於Step2,其實也有些公司不認為「不加班」就等於是「工作有效率」,在之前待過的公司就曾經有聽過這樣的案子。有個不加班的人,他案子總有準時在下班前解決完畢,可是後來仍被公司開除,原因是他的「工作態度不佳」。
  雖然這點是公司的觀念不太正確所致,不過確實也有這種公司,所以偶爾還是要加一下班這樣感覺比較認真? 😛

Step 1: 目標清楚,全神貫注

  塞維特提出的新式時間管理第一步為,先問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想像一下自己生命的終點,然後自問,如果能夠再活一次,我想……。把想到的答案寫下來,就會發現自己因為蹉跎而沒有做的事。
  塞維特認為,人的一生都有時間不夠的問題。
  他說「我們無法管理時間!但我們可以選擇是否要從事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需要管理的不是時間,而是我們自己。尤其需要學習如何對事情全神貫注,以及如何全力以赴。」

  塞維特指出,保持專注是克服所有問題的關鍵。一天的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24小時,但是一個有專注力的工作者,接到任務會先設定目標,把事情依輕重緩急分配好,把書桌整理乾淨,關上門,不接電話,用數小時專心地完成任務。
  他們很清楚,如果自我時間管理不佳,那麼只有被別人管理的份了。

Step2: 做正確且重要的事

  塞維特建議,當你排列工作的優先順序時,重點不在於「效率」,而在於「有效性」;前者是指「最快速度把事情做好」,後者是指「去做對的事情」。

  一位從IBM轉到奇異(GE)的工程師說,以前在IBM加班是常態,後來到奇異若沒準時下班,主管會特別來關切加班原因。「上班時間若無法把分內工作做完,若不是代表笨,就是效率不佳!」這位工程師說,主管這番話,讓他的時間管理改觀。他說,若一個人堅持絕不加班,自然會將工作優先順序排列出來。時間管理重點在如何分配自己的時間。能力強的人,懂得思考計畫、找對方向,從最重要的事情動工,因為走得多快是一回事,走對方向才是最重要的。

  這跟經濟學家帕瑞圖(Vilfredo Pareto)所說,辛苦工作沒有用,聰明工作才重要的意思是一樣的。帕瑞圖提出80/20法則。意思是把20%的時間精力,投注在可以獲得80%總成果的事情上,如此80%的成就,只需要花20%的時間,其餘就是休閒時間。

  其實重要的事很少,但不重要的事太多,做了不重要的事,等同於浪費時間,結果投入80%的努力只換來20%的幸福,一點都不值得。如何用最少力獲取最大報酬,破除「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舊思維,才是聰明工作者。

Step3: 學會說不,保護時間

  塞維特說,有了生活目標,也區分出正確且重要的事後,工作者若仍然時間不夠,那就必須學會拒絕別人無理的要求。

  很多工作者不懂得拒絕別人,以致無法專心在工作上。Google全球副總裁李開復認為,一個優秀的工作者,必然同時也是有時間管理概念的人,能夠分輕重緩急,高效利用時間,並學會說不,保護自己的時間。李開復以過去在微軟和他共事的潘正磊為例,做為微軟總部產品部門晉升最快的經理,潘正磊在職場扶搖直上,成功之道就是「保護時間」。
  李開復說,潘正磊剛加入微軟的職位是軟體開發工程師,由於任職的小組開發產品速度很快,幾個月內就生出3個版本,每個版本又需要支援6種語言。為因應18個組合的要求,潘正磊需要和很多其他不同研發小組互動。每天潘正磊的辦公室裡總是人來人往,每個人都帶來不同的問題。

  剛開始潘正磊總是停下自己手邊的事,先解決別人的問題,讓自己忙得不可開交。為了把分內工作做完,他的工作時間拖得很長,但產能卻沒有提高。

  後來潘正磊訂出所謂「回答問題時間」,同事只有這個時間才能來找潘正磊,其餘時間不可打擾他。李開復說,若潘正磊當初沒這麼做,就不會有現在的成就,可能只會在同一間辦公室裡,每天回答四面八方湧來的問題,直到筋疲力盡為止。
  趕走佔用時間的不速之客,可以保護自己的時間來做「重要事」。當你發現時間被別人竊取,請告訴你的夥伴、上司和同事,你認為最重要的事,以及你最在意的事,捍衛自己的時間權。

  李開復建議可以說這樣說:「今天對我來說特別重要。如果我的專案無法在下班前有進展,會對整個小組或部門造成極嚴重的困擾。」一旦同事聽見你這麼說,相信沒有人膽敢打擾你。

◆  新式時間管理=人生經營

  事實上,新式時間管理,就是一種自我管理,著重於「人生經營」,給重要的事多些時間,在健康的身體、成功的事業、愉悅的人際關係和生命的意義這四方面,尋求最佳的平衡點。

  上班族不要瞎忙。「忙」這個字等於「心」加上死亡的「亡」,所以忙的時候,人的心是死的。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必須選擇從事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就像在《小王子》一書裡,小王子遇到一位賣口渴特效藥的商人。商人說,只要一個禮拜吞上一顆藥,整個禮拜都不需要喝水。小王子不以為然。他說,要是我多出53分鐘,我會選擇從容不迫地朝著泉水走過去。服用一顆解渴藥丸或許能快速解渴,但「從容走向一口水井」卻意味著一種生活哲學,也就是用正確的速度做重要的事,用多餘的時間用來品嘗生活之美。

  德國的製酒業曾喊出一句口號:「生命太短暫了,沒時間喝劣酒!」拋開速度的迷思,把今天看做是自己餘生的第一天,開始用新的時間觀念來生活,請尋找自己的正確速度,追求平衡的生活,這才是與成功最近的距離。

0 Responses to “關於時間管理的文章”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