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

  選自:風月書-張曼娟著

   登上阿爾卑斯支脈,已是黃昏時分。草草用過餐,我們太疲憊,連旅館裡的聖誕妝飾,如此絢燦華麗,也不能令我睜開眼睛。

  好睏,我要睡了。

  半夜,你搖醒我,神秘而興奮,領我到窗邊,掩住我的眼,在你掌中,我幾乎又要睡去。

  拉開窗簾,你說:
  「我有美麗的東西讓妳看,準備好了嗎?」

  我點頭,你於是鬆開手。我於是看見靜靜飄落的雪花。

  啊。

  我怔怔地,握住你的手,不能說話了。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雪,如此淒絕美絕,像一種殉情的姿勢。

  「請妳記得。」你在我耳畔說:
  「也許妳會忘了我,但,不要忘了這個景象。」

  我聽見你的哀傷,我感覺到你灼燦似火的眼光,但,我並沒有許下承諾,因為恐怕它像雪花一般融消了,在季節的變換中。

  我不用言語,而要用一生作為承諾。

 

  終有一天,你會明白。

  會買這本書,其實也算是因緣際會之下。
  老實說,當時會買書的細節,包括是如何看到這本書、而翻閱之後的感覺又是如何…而讓我決定將這本書買下的這些細節,早就不復記了。跟據我在書本前記下的日期,買下這本書的日期是1995.3.26,1996年8月高職入學,所以這是我在苦悶的國三所買下來的~。

  這是本手寫書,裡面文章本文的字體~…是手寫的。
  是否由張曼娟本人所書寫,我沒有去做查證~…但有別於印刷字體,手寫字體真的是別有一番獨特的風味在…。
  經過了十二年,這本書依然留存,也算是一種難得吧~。
  不過要是早一年買,恐怕就不是那麼容易了…因為國二那時候我搬了一次家。

  現在翻閱這本書,驚覺~…原來我受這書的影響真的是很深。特別是這句…

  我不用言語,而要用一生作為承諾。

  我對於重要的事情,就越有這種想法。
  可是,如果不說出口,會不會表示我不願意下這個承諾了呢?
  但是,如果說了,會不會事情就硬是往不一樣的方向發展,無論是像雪花般的消融,或者是老天爺看你不順眼而做了個小惡作劇。

  所以現實嘛…難免沒辦法做得像書一樣的唯美~張愛玲說了「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這句話我也不是從張愛玲的原著看來的,最初看是由候文詠的文章看到的)隨著年紀的增長,不免有越來越認同這句話的感覺~。

  但真正重要的承諾,如同生日時許下的願望不該說出來,否則會不靈驗般……我真誠心的希望能以一生來實行……

4 Responses to “承諾”


  1. 1 dragonku

    ㄧ生的承諾很重說….
    許過以後好的就是個甜蜜又沉重的負擔?
    不好的就是血淚交織的回憶

  2. 2 潼恩‧戴絲

     一生的承諾~…我不覺得自己下這樣的決定是沉重的。不過相對而言,如果有人對我下這樣的承諾,我就會覺得蠻重的…正所謂「厚彼薄己」? XD
     不過別人會怎樣想其實不是自己所控制的……

     許下承諾之後,就要做徹底一點,更加更加的努力…

     許下之後結果是好或不好,沒人能預期得到…
     正所謂:「千金難買早知道。」這不只是玩笑話,更是真真切切的表達出預測未來的困難。
     承諾的維持,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其實在外還有許許多多的變數…

     但至少,我想盡全力…
     在自己能努力的範圍內努力,努力到不能再努力為止~…希望自己能如此…

     既使失敗,至少我希望…那時候,我往回看時…不會有對於自己不夠努力的憾恨~…
     那回憶,我會好好珍惜地收藏起來~…

  3. 3 漫雲端

    不要學摩亞講話…-.-

  4. 4 潼恩‧戴絲

    我沒有學摩亞……
    正所謂~…「平白無辜」
    XD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