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爾的移動城堡

  最近把宮崎駿大師,最近導的那部卡通看完,就是「霍爾的移動城堡」。
  不知道這是不是他最後一部導的卡通,之前我記得在某部卡通(貓的報恩嗎?)之後他曾說這是他最後一部~…沒想到還多一部可以看…XD

  不過顯然的,這部的評價不是很好。最主要是他想要表達的事情太過於隱晦…讓人難以理解,總有種莫名其妙就有Happy Ending的感覺。

  以下有洩漏劇情之慮,請尚未看過又不想被破壞觀看期待感的人就別繼續往下讀了。

  蘇菲(女主角)看起來的年紀為何在劇中會變化,時而九十幾歲、時而回復至原本的樣貌、時而介於九十幾於原本樣貌的歲數之間,而且~似乎當她外表的歲數樣貌變了之後,其他人看到她一點也不覺得驚訝或有任何特別的反應。

  原本我是想,變化會不會是跟「自信」有關,因為蘇菲在莎莉曼面前述說她終於懂為何霍爾不想來的原因時,感覺充滿自信所以變回年輕的樣貌。
  但這不能說明為何她看到她的房間回復成她原本所住的房裡擺設一模一樣時,為何會變年輕至四十幾歲…甚而霍爾帶她到霍爾小時候那邊花原(滿是花的草原),她徹底的變回她原來的歲數。
  但當她退卻時,回復成九十歲的老太太樣子,似乎如此以來就很難推難論是依何而變化。

  今天想想,這個作品應該也不只我一人有這些疑問,在霍爾的移動城堡中還有許多疑點,包括後期為何蘇菲會拆城堡(把卡西法移出城堡差不多就是在拆城堡吧?囧a),然後又把卡西法放回去,變成小型移動城堡。

  於是在網路上搜尋,找到了個對於這部卡通的疑點有以合理的觀點解釋一部分的網站:http://www.taconet.com.tw/howl/

  還看到這樣的一篇文章,覺得蠻有趣的~

霍爾的移動城堡真正要告訴我們的十件事

  1. 男人最重要的是要有車有房子 。(城堡是房子,會移動是車子)
  2. 對女人來說,最可怕的詛咒是變成一個老太婆,而且這個詛咒不管多厲害的魔法師都拿它沒輒。
  3. 如果沒有女人幫忙清掃,男人的房子一定亂得一團糟。
  4. 男人而言,要學會駕御廚房爐子上的爐火,事實上就像是和惡魔訂立契約,會讓男人喪失自我。
  5. 帥帥的男人本質上可能是個沒有心的鳥人。
  6. 看起來是個草包的傢伙事實上可能是個王子。
  7. 讓女人一下子愛上一個男人的方法,是男人要有能力帶她升天,帶著她到達很高很高的地方(喂…十八禁)。
  8. 要讓男人真心想去守護一個女人,女人必須先成為這個男人的老媽子。
  9. 實際上沒長大的小鬼頭最喜歡裝做很老成的樣子。
  10. 只要是在當權者手下做事的,即使做的都是好事沒做壞事,仍然會被畫成一隻走狗。

  霍爾移動城堡的紙雕:http://blog.23corner.com/2005/07/20/956/

  由霍爾淺談宮崎駿的愛情世界:http://life.fhl.net/Movies/cartoon/51.htm

  看來這部作品也是很不錯的作品,雖然每個人從中得到的啟示不盡相同,而且理解的困難度也比宮崎駿大師以往的作品還要高一些。但也許宮崎駿大師所要表示的,一般人(包括我)也算有大略抓到七成左右吧?

2 Responses to “霍爾的移動城堡”


  1. 1 AMY

    請問你知不知道,霍爾的移動飛船什麼時候做??每年2月ㄇ?我前天和大前天都有看,我真的覺得很好快,不管怎樣看就是看不膩,你可以跟我說什麼時候做ㄇ??

  2. 2 潼恩‧戴絲

    呃,我不知道… 囧a
    也許妳可以找找電視節目表… 囧a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