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簡介]長尾效應、玻璃天花板效應與web2.0

  最近聽到了幾個很特別的名詞,因此就查查看什麼意思。看了之後有種「原來如此」的感覺,果然人還是要常常吸收一些新知來充實自己才是。

  那些名詞分別是:長尾效應、玻璃天花板效應與web2.0(炸)

  只要拿這些名詞上Google查就沒什麼問題了,那麼方便的東西為何之前不用呢?因為之前沒有求甚解的習慣。
  不過沒關係,培養這種習慣永不嫌晚~,若因覺得起步太晚而更加固步自封就沒救了。囧a

 

  長尾效應(The Long Tail)是由Chris Anderson在2005年所提出,在2006寫了一本書討論這個現象。
  我沒看過這本書,不過經由書評所寫的精華大略能了解一二,以下略有引用各書評所云,而讓我比較能了解的部分。
  如對原著有冒犯,還請見諒~

  書評開頭舉例,在有線電視尚未開放前,收視率30%方能稱為「高收視率」,但在開放後,就連3%也稱得上高收視率。

  尚未開放有線電視前的收視市場,可用80/20法則來說明:集中力氣在20%的明星商品之上,即可獲得80%以上的效益。
  最主要因為當時能夠選擇的頻道普遍來說只有三台,因此100位看電視的人當中,以平均分配來說的話,每個時段每台大約有33人正在收看(其中一個人可能是不斷轉台?XD)。

  但開放後…以及後來網路興盛,使得即使是再大的商店,也無法100%的包涵所有消費者會選擇的商品。
  那些無法被涵蓋到的消費者,正是作者所謂的「尾巴」。
  雖然尾巴並不大,但若這樣細微零碎的收集起來,亦可接連為一長串,便被定義為「長尾」。不過顯然必需假設消費者的數量夠多,否則那些「尾巴」聚集起來的效益還是不大。
引用:
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06353&sid=0000006353&page=1
http://mr6.cc/?p=337

 

  玻璃天花板效應是指無論是在職場或官場上,女性的升遷機會普偏遠比男性較小的現象。對於女性而言,上位總是看得到但到達不了,正如「玻璃天花板」帶給人的感覺一樣。
  不過……就算到達得了,對於穿裙裝的女性而言,還是會不敢上去讓人把自己的「底細」給看透徹吧?囧

 

  Web2.0的定義就比較紛亂一些,原則上是指:知識共享、服務由被動轉主動、以對等的合作取代有落差感的控制、重視數位智財權…等。
  應用Web2.0的例子有Wiki百科,及最近Blog的興起…

0 Responses to “[名詞簡介]長尾效應、玻璃天花板效應與web2.0”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