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AutoCAD

  AutoCAD是款非常好用的向量繪圖軟體,功能強大。

  第一次接觸這款軟體,是在2004年冬天在應徵面試時候。
  相較於其他人,通常規規矩矩繳學費學好這套軟體後,才去應徵相關職缺的人,我的順序可以說是完全相反。

 

  我只是因為看到報紙上很多徵才廣告都提到AutoCAD這套軟體,而對這個軟體有興趣。
  不過很多求才廣告都會特別要求至少要有一、兩年經驗,或者起碼得有某某工科學歷,所以當我看到有個徵才廣告上面寫「無經驗可」的時候,就打電話到該公司問問看。

  我師傅每當提到這件事,都會覺得我這個人實在是太猛了。
  她說這應該算是她頭一次接到這種,既不會用 AutoCAD也不懂機械(連基本的都完全沒有),卻想要來應徵機械製圖的詢問電話。
  而強哥(在公司服務很久的前輩)則在我開始工作沒多久,幽默的對我說:我們老闆向來是用人大膽吶!

  在工作一陣子之後,才知道原來當時和我在同個時期應徵的,還有一位從大陸唸完大學回來的機械系學士。(嗎?有點忘了。)
  不過我師傅比較喜歡我(有中部人親切的氣息?),在老闆舉棋不定的時候幫我多美言了幾句,所以後來她就成了我的師傅了~。

 

  我師傅本身也不是機械相關科系出身的,不過她在應徵前有學過幾次 AutoCAD,聽說她學的版本完全沒用到滑鼠,單只能用鍵盤打指令及坐標。
  相較現在的版本而言,現在版本介面真的是親善許多。

  在工作實際應用與師傅親切的教導之下,大概不到一個月我就已經熟悉大部分的基本功能,還懂了一些比較取巧的方法。
  比如說用「倒圓角」功能,將「半徑值」設為零,就可以
把兩條交會的建構線直接切成一個角。
  大約在兩三個月的時候,開始自製工具列,把一些常用指令的簡寫記下來。

 

  然後,就是我常在發現一些新的方法,可以讓工作進行的更快更有效率的方法,回報給我師傅。

  雖然有蠻多方法在現在我這工作已經用不太到了,不過不知道對於師傅他們還有沒有幫助?

  今天想一想,覺得我似乎都沒在網誌上提過。
  基本的 AutoCAD教學在網路上還不少,不過一些偷吃步的小方法可能較鮮為人知。
  再加上我現在的工作仍然在使用 AutoCAD,要擷取自製用以教學的教學圖片也不困難。
  所以就萌生了寫些關於這好用製圖軟體的文章,希望能讓其他繪圖人員有所幫助!

 

  最後感謝一下~
  位於台北樹林的林佳實業有限公司的老闆-林文凱先生,謝謝你當時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學習了很多關於機械的知識與觀念,也謝謝你在我2006.06車禍時及最後離開前對我的包容與關懷。
  老闆,你真的是好人!祝你不要再遇到壞人了~……

  那種沒誠意的公司,再龜龜毛毛的不付貨款的話,就(嗶----)然後再(嗶--)!
  ※因內容太過於殘忍,為保護未滿十八歲使用網路之人士,特此消音。

  陳素華師傅,謝謝妳教我學 AutoCAD,希望我那時候發現的一些方法,能對妳後來的工作有幫助。
  大哥、吳’r、陳’r,你們教的機械及製圖觀念真的讓我受益很多,雖然我現在是製建築圖所以似乎沒怎麼用到…
  可是,我常在日常生活有機會就應用下去……比如說裁紙時,要把原點設在同一邊以控制公差……(被毆飛)

  暫時以想到什麼的小品發表,希望我能持整以恆…

7 Responses to “關於AutoCAD”


  1. 1 Leeling

    CAD 真的是一款很強大的好軟體 XD
    導致後來當我休閒時用 PhotoShop 畫圖的時候,
    常常都還很懷念 CAD 的偏移複製、物件鎖點之類的功能 (囧)

  2. 2 潼恩‧戴絲

      啊,這位是巴哈姆術館的那位繪者嗎?

      是啊,CAD真的是款在工業繪圖上相當好用的軟體,最近還聽說AutoCAD2009已經推出了,真是永無止境的更新之路啊……
      至於偏移複製之類的功能,雖然沒辦法像CAD那麼好用,不過PhotoShop還是可以做出類似效果的。
      但敝人所想的那方法會失真,不知有沒有不失真就仿偏移複製的方法?

      至於物件鎖點嘛…
      也許可以利用參考線、格點,再配合上“對齊至…”的設定去移動,但這也沒比CAD的使用方法來得便利…(汗)

  3. 3 mars

    確實ㄝ~~~你很幸運喔!!!
    有人帶入門
    免除這個殘酷社會的吹殘
    邀請你到我網頁逛逛
    http://tw.myblog.yahoo.com/mars215_1/archive?l=f&id=20

  4. 4 Ian

    哈囉!妳好…看完妳對於AutoCAD經驗分享,覺得妳真的超猛的啦!!
    好佩服,也很幸運的,有該家公司願意這樣指導和栽培,以及很好的師父~~
    當然,妳自己也是很棒的啦!!

    我自己本身是機械科,對於AutoCAD也很有興趣,今年,考上一張ACU國際證照~~
    但唯獨缺發的是…沒有相關繪圖工作經驗~~~

    不知道是否有這機會能和妳切磋、切磋,了解一下呢!!

    這是我的mail:

    snoopyian@hotmail.com

    謝謝妳~~~很期待聽聽妳更多的經驗分享和交流!!

  5. 5 Ian

    哇!都沒看到你回覆我呢??
    我想跟你請教繪圖相關,上面那篇就是我留言的唷!!

    Ian筆

  6. 6 潼恩‧戴絲

    Ian,不好意思~

    呃,我還沒有考過證照,都是直接上機邊工作邊學的…
    所以要分享嘛…我也不知道要分享什麼…(掩面

    而且我最近在學習遊戲美術的部份 O_Q

    有問題就直接留言吧,我能幫忙的我會盡量~

  7. 7 Ian

    想請問妳,可以幫忙我一下,哪邊會有對於我這位…沒有接觸過繪圖工作的
    或者是說大概知道哪邊有缺,我想從事這方面繪圖工作,謝謝妳!!

    看到妳在樹林學,覺得很好呢!超羨慕…你那篇文章我之前就看過了!!
    這樣的公司真的很棒,我也很希望呢!!

    如果可以方便的話,是否可以加入我MSN呢??我想和妳請益一下!!
    也可以了解一下,讓自己更加進步,對了!!我小妳三歲~~是個男生!!

    希望,這篇可以盡速看到囉~謝謝!!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