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奶茶男的一些想法

  前幾日主管把作家吳若權在報紙上所刊的一篇文章拿給我看,標題為:「絕對不能愛上奶茶男」。
  意有所指的安慰我,不過可是呢……那個人真.的.不.是.啦!!

  節錄該文第一段所述關於「奶茶男」的定義:

什麼叫「奶茶男」?顧名思義就是指那些「還沒斷奶」、卻又「製造茶包(trouble)」的男人。

  「尊重自己的父母親」和「無判斷力一昧順從」是有非常大的差異,只要仔細一點觀察是不難分辨的。
  但對於文章內容,讓我有點其他想法。
  文內所述這種既沒有責任感,又禁不起挫折的「奶茶男」固然是敬而遠之較好,但畢竟這是種蠻消極的做法,做人應該極積一點。

  所以呢…我思考出幾個較為極積的作法,列舉於下。


  對外~

1.對「奶茶男」進行思想再教育。
2.避免自己是塑造「奶茶男」的幫兇。

  第一點的前提是該奶茶男缺點不多,而且還能行進改造,還不致於「僅把特定對象的話奉為聖旨,認為其他人的意見都是亂耳絲竹」。
  換言之,就是耳根子還算軟,聽的進其他人的話。
  以耐心、恆心及毅力持續柔性勸說(或洗腦?),說不定假以時日可從奶茶男變身為熟男。
  不過女性的青春時光比男性來的珍貴,所以一定要做好評估,假若對方轉形成功率不大,或許還是早日認賠求去為上策。

  第二點是以「因」的觀點來看,之所以有「奶茶男」這個「果」,必然有其因。
  會依賴成性、無責任感及抗壓性,必然是因為「被依賴者」太過溺愛。
  而無判斷力,則因成長過程中「需深思考量後下決定」的機會稀少。
  而這關鍵應算是在親職教育方面。
  「奶茶男」固然應不列入可依靠終生的對象中,但反過來在教育自己後代上,也應該警剔自己是否「有過於寵愛,而使孩子無責任感及抗壓性」、「決策太過於強勢,剝奪孩子思考判斷的能力」。
  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而對內,所謂「見不賢內自省」。
  雖然因為性別的關係,不會成為「奶茶“男”」,但是否自己也有差不多的毛病,而不知不覺成為一位(或一杯?:P)「奶茶女」呢?

是否…
  +經常推卸責任?
  +誤將「無判斷力而一昧順從」,當作是「隨合」的美德?
  +常將「我媽說…」或類似的話語掛嘴邊?
  +在遭遇挫折或遇事不順心時,往往把過錯歸咎他人?

0 Responses to “關於奶茶男的一些想法”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