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日本跨年行:二日目(上)

  在日本的第二天,也就是十二月廿八日。主要行程是海遊館,在一片暗的水母館中得到一些拍光源不足地方的一些心得。下午是心齋橋商店街,晚上是空中庭園。
======

  在日本的第一頓早餐,是傳說中的日清泡麵(大),早上起來便迅速煮水準備這一餐。打開包裝,正如傳說中那樣,沒有分調味包與油包,直接料就是攤在裡面。

  

  至於販賣機在日本似乎是隨處可見,連飯店裡面也都有,在電梯裡面還會標示哪些樓層有輕食,哪些樓層有冰或飲料。總之昨夜是約九點半出發,所以在集合後一行人便整裝往地下鐵的方向前進,今天也是搭地下鐵的日子。
  今天往海遊館的轉車路線比較單純一些,從四橋站搭到本町再坐中央線到大阪港下車,再走大約十分鐘路線便可到達海遊館。

  

  天空萬里無雲,可是氣溫還是直逼四度…左右吧,帶著毛線帽、口罩、防水手套、羽絨衣,仍然不時感到刺骨寒意穿過衣物之間的細縫而試圖貪取體溫。
  遠方看到一個據說為世界最大的摩天輪,是看完海遊館的預定行程,看著摩天輪的最頂端…有點抖,但不完全是因為氣溫。

  
  

  到達海遊館,眾人便開始撕下優待卷交給魚夫人購買入場券。通過入口後會看到一段水底隧道,有一些熱帶魚悠遊其中,彷彿歡迎我們的任務就交給牠們了…過了隧道後是一段不短的向上電扶梯,這才是海遊館展示的起點。
  海遊館網站:http://www.kaiyukan.com/index.html
  在入口有中文導覽可以拿,唔…不過通常等到拿到導覽時也沒時間可以看…除非時間排的很充足。

  

  出去起點之後,就看到滿是岩石與植物的室內佈置。在日本的觀光區總是會有個寫著順路(大概是行進方向的意思?)加上箭頭的指示牌,於是一行人就照著指示前進。
  日本在凡是有可能危險的地方,都會做不只一次的標示…比如說電車門可能會夾到人的部份,在這裡則是特別標示岩石危險請勿亂爬,不過我沒拍到。
  總之第一個展示區,就交給水獺了,全名為亞洲小山水獺…照片好像只有拍到其中一隻的屁股,所以就乾脆不放(欸)。再來是一些日本常見一些水族物以及河蟹(サワガニ)…

 

  話說想要瞭解食物種類以及食材有關的日翻中,以前我曾經做過牧場物語食材逆索引:
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01405&snA=21343&locked=T&page=1&gothis=90409#90409
  當時是用Google查日文,看圖片來對出中文名的,所以對於一些名詞會覺得得有印象就是因為這樣。

  

  進入比較暗的室內通道,就開始考驗相機以及拍照者調整相機的能力了,在這就連相機自動對焦都不太可靠了。 
  一旁看板列出餵食時間(お食事タイム(time)),看來有機會應該是可以看到一些動物的餵食活動。

  水獺很努力的在清理身上,不時翻來翻去的…這對於快門因光源不足而很難變短的我…很難拍。想變短時間就只能犧牲畫質拉高ISO值,後製時就要把高ISO而產生的彩色雜點給處理掉…要不然就要靠錄影還比較有希望抓到畫面了…。

  

  還好海豹(或海獅?)有停一陣子,所以還拍得到。一旁的牆上還會附上展示動物的名字、出生日期以及特徵介紹,只是介紹部份是有看沒有懂了。
  為了減輕重量所以沒有帶NDSL,但到了海遊館內才發現…應該要帶的!這裡有支援wifi用以介紹水族動物們,只是~大概也是日語介紹。
  

  小魚區可以看到很多台灣水族箱裡也很常見的一些魚類,像是日光燈、小金魚之類的。大魚區…好像是亞馬遜生物嗎?總之和小魚比起來大上許多,水豚(カピバラ)有兩隻,一隻在岸上發呆,一隻在水底遊來遊去…這該不會是被訓練有分工的吧?

  

  走一走就看到企鵝區了,當時已經快十一點了~從十點半開始的餵食活動還在進行,因此幸運地能拍下餵食情況。難的是要避開眾人的頭去拍下企鵝…

  
  

  過了海豚區後,就是熱帶魚區了,印象中應該是指大堡礁水域的魚類。最後一張,唔…沉船區?(欸)

  

  走一走又到了大水族展示區,魟魚優雅的游於其中。其他魚,就是所謂的雜魚(誤)。
  室友問:『鱷魚先生就是被這種魚(魟魚)的尾巴給弄死的?』我回:「好像是…」

  

  整個水族館走道是緩緩的向下斜坡,因此之前看到的海豹區(還是海獅、海驢…啊、隨便啦)上半部…走到後來可以看到海豹區的下半部有水的部份。後來看到一群魚張著銀白色的嘴巴很威的向前遊,所以就拍了下來。後面那張好像是好吃的鮪魚…

  

  不時會看到各種魟魚在大水族箱裡,走道旁偶爾會有一些休息以及裝飾的地方。

  

  然後看到了似乎是海遊館的鎮館之寶-鯨鯊,四週跟著很多小魚。也有自己游自己,不理鯨魚的其他魚…「在這裡安全無虞,不缺食物…應該是比野外好吧?」『不見得吧,少了自由就差很多了。』我和室友看著水族箱如此對話。

  

  轉圈圈的銀白色中魚們一直轉著圈圈,在裡面做著清潔工作的人會不會覺得頭暈還是被撞到?

  
  

  走著走著,因為我常坐下來休息,所以和魚缸兩人就有點距離了。不過就現在來看,顯然我在海遊館裡比較努力在拍~嘿嘿。
  雖然魟魚是有毒的,但牠的底面感覺很有喜感!途中經過小丑魚特區所以我又進去稍微晃一下,可是我室友沒有跟著…我只好拍了一張之後快閃了。

  看到海龜,室友提及他之前夏威夷時就看到一隻野生海龜靠很近的經驗,就是這麼大隻的。

  

  看到一隻厚嘴唇,感覺很有大哥氣質的魚…緩緩遊過來的感覺很有殺氣。吸盤魚大版,還有看起來呆呆很可愛的河豚!然後海龜又來搶戲了…

  
  

  有一些比較大的水族箱在中間還會隔著一層網,所以我懷疑這兩隻中型體型的鯊魚正在討論怎麼過去吃另一邊的魚。

  

  『那隻魚看起來好像瑪莉歐的炮彈!好大隻』朝著室友的視線看去,我表示:「那是翻車魚(另名曼波魚)啦,不過真的很大隻…」

  「這些蟹看起來好像蜘蛛…」後來看介紹,還真的叫蜘蛛蟹。

  

  偽裝成清潔工的魚,真正的清潔工,魚老大的力爭上游。(亂取名)

  

  清理這種一堆大魚的魚缸,會不會覺得很危險呢?看著大水族箱的員工,我不禁要這麼想。接著就是暗到不行的水母展示區了,我還以為之前是考驗技術的時候…不、這裡才是真正的考驗啊!我不會認輸的!
  只不過是一些長的像果凍的魚,是無法阻止我成為攝影大師的!!!(扯很大)

  
  

  ISO開很大的結果,嗯…當然結果就是這些照片都要費一些功夫後製一下…不過所謂縮圖無壞圖。所以你知道的,為什麼相機要追求要高畫質…就是因為要縮圖好用(欸)。
  底下第一張好像是海天使之類的生物,然後其他仍然是各式各樣奇妙的水母。

  
  

  然後,終於~我們破關了,看到入口可供拍照但需要一千日元的鯨鯊相對應大小模型。魚夫人說剛才好像看到館內人員把企鵝帶出來,於是一行人又衝出去,同場地好像還有徵答送獎品的活動。

  

  在海遊館採購一些紀念品之後,也已經是十二點多了,一行人便開始找尋食物,就在旁邊看到了食物!

  

  最後本篇以展示品告一段落,食記留在下篇。

  另外這是海遊館的youtube頻道:http://www.youtube.com/user/KaiyukanChannel

======
  雖然希望可以兩篇解決,不過還是要看下一篇寫的如何。

0 Responses to “2010~11日本跨年行:二日目(上)”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