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iThome】求證的功夫

.原文連結: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0158

.原文節錄:

文/iThome (記者) 2008-08-06

並不是每一件事情,都可以把它背後的問號都回答清楚,所以不管資訊來自何處,我們都必須要親自求證資訊的可靠性與正確性。如此一來,才能減低決策錯誤的可能性。 

.個人感言:

  本文來源為iThome,主要為一些資訊技術(Information Technology,IT)層面的新聞,但偶爾也會有可應用於生活上的知識,因此分享給各位。

  本文主要的重點在於資訊與決策,乍聽之下感覺和生活沾不上邊,但換個角度來看就不一樣了。

  如之前曾聽過「香腸和養樂多一起吃會致癌」,這是一種資訊。
  認為該資訊是正確的,而且又希望自己長命的人,就會做出「避免把香腸和養樂多一起吃」的決策。
  不過事實上,這個資訊是捏造的…,因而使得信以為真的人做出不正確的決策。(不正確不代表是錯誤哦!)

  不過對於引言當中的『我們都必須要親自求證…』的這部分,用在生活資訊上的話,敝人認為那是有必要的。
  而且現在網路發達,只要能找到具有公信力的網站以獲取可信度高的資訊,要求證資訊是否為「可靠並正確」的並不難。

 

  但如果引言當中的『我們都必須要親自求證…』的這部分應用在工作上,敝人則不以為然。
  倒不是因為『資訊的可靠性與正確性』不重要,而是如果事必躬親的話,無疑是浪費效能的一種方法,更是無視為「分權制度」的行為。

  最好的方法是從資訊的來源就是正確的,只可惜…資訊如果是以「人」為媒介來傳遞,往往會變調,過越多人就越糟糕…。

  因此要在之間取一個平衡,正是決策者要考量的…

  敝人最常用的查證工具網站是:網路追追追
  雖然是在東森下的網站,但該單元的負責人(淡水河一號?)是個值得信賴的人。
  希望他能早日脫離東森,敝人實在不看好東森~囧a
  另外這個網站也可以用於無聊時看看到底網路上流傳了多少無聊的謠言…

  有時候會覺得I’m robot電影中電腦主機做的結論是無誤的:『人的創意正是犯罪的源頭』。-_-a

0 Responses to “[轉載]【iThome】求證的功夫”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