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的解】出家人為何喜歡稱人菩薩?

  因《海角七號》尼姑的出場,要和水蛙化緣時開口便尊稱他菩薩,所以就和友人開始了這個話題。
  他最近為了案子去了一次法鼓山(還是什麼佛光山?總而言之是佛教聖地,最近也走e化。),從進去到裡面到出來,一直都被稱為菩薩。

  通常出家人在稱呼他人時,用語稱呼都比普通人來得更常使用敬語。
  不是使用「施主」,就是使用「菩薩」,而說台語的似乎使用「菩薩」,大概是因為台語的「施主」容易讓人聯想到不雅的諧音吧?

  而另一個可能,就是之前讀蘇軾生平趣事的書當中所提到的一個理論。

  故事大致上是這樣:

  佛印和蘇軾是很好的朋友,常常在逗嘴,也是少數蘇軾說不過的對象。

  一天,蘇軾突然靈機一動,問佛印說:「你看我是什麼?」
  佛印說:「像一尊佛。」蘇軾聽了飄飄然,換佛印反問他:「那你看我是什麼?」
  蘇軾打主意想占佛印的便宜,於是回答:「像一坨屎。」
  佛印聽了默然不語,蘇軾得意的認為占到便宜,便打道回府,得意洋洋的對蘇小妹說這段事。

  蘇小妹聽了之後搖搖頭道:

  哥哥,你的心境不純正吶~
  佛印師父心中存著佛,因此見萬物皆是佛。
  而你心中存著屎,因此見萬物皆是屎。
  師父口中走出一尊佛,哥哥卻嘴出一坨屎,所以當然是師父的心境高於哥哥啦~!



  同理可證,常懷感謝之心,看別人都覺得是天使、菩薩。常懷猜疑之心,看別人都覺是心懷鬼胎,處處有陰謀及迫害。

  所以這大概也是出家人常以菩蕯稱呼人的可能原因之一?

  但,我是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出家人都有對這點有所領悟或瞭解,或者只是依照其他師兄師姐的習慣而跟著使用!?人云亦云是不可取的…

  這部分在《幻獸奇緣》這作品中亦有不斷提到…
  在最後一集大約三分之一處,康妮回答化為人形的水晶之鑰的話,節錄如下:


  如果我在心中認為你當我是敵人的話,你的心中一定也認為我是敵人吧?
  如果我在心中認為你是我的貴人,你就會在我的面前展現光芒吧?

0 Responses to “【可能的解】出家人為何喜歡稱人菩薩?”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