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尊重」

  最近某論壇在「是否要讓他人引用板規」的話題上有點爭議,反對者不希望自己用心寫的版規被人一字不漏的複製、貼上,卻連告知使用的通知都沒有。
  換言之,這樣的行為在於反對者(原著)來講,是不尊重他的行為。

  我想試圖寫篇文章勸他別太患得患失,不過在過程中發現我沒辦法很具體清楚的把「尊重」的定義寫出來,這實在是件很奇妙的事。
  大多數的人都希望被尊重,然而卻沒辦法以最淺白的方法敘述這個行為,十分值得玩味。

 

  所以我開始了找尋這個字定義的過程…

  首先,我到了「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定本」網站,查詢這個辭。

  尊重:1.敬重;2.顯貴;3.自重、莊重。
  太抽象了,所以再把相對應的句子拿出來比對一下。

  1.「這老人家為人必定十分好,所以杜府纔如此尊重報答他。」:纔可用「才」替換,這就不多解釋。
  2.「雖無過人之才,然在尊重之位者。」:雖然沒有過人才能,但他任於顯貴的職位。
  3.「雖然在這裡,到底是老太太、太太的人,還該嘴裡尊重些纔是。」:到底都是有了年紀的人,說出來的話應更莊重點才是。

  顯然比較起來,以「敬重」做為解釋比較接近。
  我會希望被別人尊重,但要是說希望別人「敬重」…好像又有點過頭了。

  雖然意思接近,可是似乎還不夠貼近「尊重」二字給我的感覺,且解釋也過於抽象而不具體。

 

  於是,又以這兩個字在google查詢,結果發現了一個「九年一貫課程」的網頁。

  瀏覽內容,似乎這比較貼近於我所想要的解釋,僅節錄關於「尊重」的部分於下。


……(前略)……

  尊重包括尊重自己與尊重他人,此處所指他人包括異於自己的群體與文化。

  尊重有以下三項特色:1)尊重是欣賞自己與他人;2)尊重的學習是一種繼續不斷的過程;3)尊重是偏見態度的轉變。尊重的學習不僅是學生的任務,教師亦應學習尊重的素養。

……(中略)……

《尊重的定義》

  依據Reader’s Digest Oxford Dictionary,尊重是指關注或體貼考量到別人或結果,或是避免產生干涉、傷害、貶抑、侵犯、或中斷他人言行的行為;或用體貼的態度對待。尊重包括尊重自己與尊重他人,此處所指他人包括異於自己的群體與文化。

……(中略)……

《尊重的內涵》

  尊重主要在於增進學童的自尊以及對社會上其他人的理解與欣賞,並且強化其對人類的關懷。尊重自己就要由認識自我、欣賞自我開始,例如瞭解自己的長處,欣賞自己的特點,進而接納、欣賞他人。尊重包括了尊重、欣賞自己與他人,尊重的學習也是一種繼續不斷的過程,尊重也是對待自己、他人與生活環境偏見態度的改變。

……(後略)……

  以上已刪減大部分,原想將關於尊重部分的文章全數引用,但有使本文失焦之慮,因此做罷。
  有興趣詳讀全文者,可點此【http://teach.eje.edu.tw/9CC/basic/basic5.php】。

 

  在瞭解尊重本身的特色、定義、內涵後,接著是應用方面的探討。

  分為兩個角度的想法,主動-「尊重別人」,及被動-「希望被尊重」來看。

  「不懂得尊重的人」便一定不值得尊重。
  但這不代表就可以選擇輕視對方,因為如此反倒讓自己成為不值得尊重的人了。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雖然這句話的解釋是:「人必需要先尊重自己,然後別人才會尊重你」,但在前句可擴大為:「人必需要先會尊重自己與他人」,由要求別人主動而轉變為先反觀自己是否已先主動。

 

  希望別人能尊重自己,這是相當合乎常理的。
  但因為沒辦法控制別人,所以若是想「要求別人一定要尊重」自己,只會讓自己患得患失。
  若是無法受到尊重時,先別急著去追究別人過錯、也別責怪自己,應先理性反觀自己是否已有輕視他人的行為。

  有,那便是問題點,也許問題可因此解決。
  無,那問題應是對方身上…,仍可嘗試解決,但能不能順利解決恐怕只能看運氣了。

 

  但無論如何,在與人的相處上,應保持著不卑不亢的態度。
  尊重他人不代表需要低姿態、卑微地和對方相處,而希望他人尊重也不應該以驕傲地以高姿態看輕對方。

 

  我想這也算是種追求平衡吧?

 

  雖然前文說的如此理性,但不被尊重…還是讓人覺得沮喪,只能自己勸自己別想太多了。

延伸閱讀其他關於「尊重」的文章聯結:
《可塑性校規:尊重》http://petershek.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_05.html
《九年一貫課程與教學網》http://teach.eje.edu.tw/9CC/basic/basic5.php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http://www.wretch.cc/blog/feejr901/9834406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定本》http://dict.revised.moe.edu.tw/index.html

0 Responses to “關於「尊重」”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