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的虛假

  我原本也認為人與人相處就應該完全地真誠以待,不應該有任何的偽裝與虛假。
 
  幾個月前,友人帶來新竹有名的羊肉爐來與我分享美味。
  然而每個人的口味都不太一樣,再加上我又有挑嘴的壞習慣,所以坦白說…他帶來的食物很不合我的胃口。
  我雖然沒有說出「很難吃」這三個字,但在食用時皺著眉,吃的速度也和我平常不一樣,所以還是讓友人發覺了。
 
 
 
  友人不太高興但又很無奈…
  不高興是因為-那是他覺得好吃的東西而充滿期待地分享給我的食物,我卻覺得難吃。
  無奈是因為--雖然我並沒有明說,但我還是沒有掩飾地表現難以下嚥的感覺,讓他感覺很尷尬。
 
  於是他告訴我,其實虛假並非是完全錯誤的。
  人與人相處,多多少少要帶點小比例的虛假做為潤滑,才不容易發生磨擦。
  就連是親密如情侶,也要保持5%的虛假…用在無關緊要但又可能破壞氣氛的小事情上,當然前提一定不是在什麼腳踏兩條船之類不忠貞的事情上。
 
  他告訴我,就算是真的覺得不好吃,至少也勉強自己裝作很美味地吃一口,之後再籍口『最近火氣大、頭痛,不太適合吃…』,這樣子至少不會讓對方感到難堪。
  但是表現看起來就很難吃,又勉強自己吃完的行為,並不會讓對方感激…
 
  試想:
  當妳期待對方會高興而不辭辛勞及任何麻煩,花費不少時間、心力、甚至金錢地找了個禮物要送給他。
  但他在收禮時不但沒有高興,反而還看起來很勉強地收下,難道妳會感激他的寬宏大量嗎?
 
  此時的不是生氣,就是難過吧?
 
  氣對方一點都不能體諒妳所花費的心思!
  難過自己居然沒有好好調查對方所喜歡的東西,而且居然還讓對方感覺如此勉強。
 
 
 
  用5%的小小虛假可以不破壞掉彼此之間的關係,顧全彼此的面子。
  也許是不太坦誠,可是在優大於劣的情況之下,為何不?

  當然過多的虛假就不會是好事了~…
 
 
 
  我想,在坦誠與虛假之間,還是可以分一點點給虛假當做人際關係的潤滑劑。
  更何況這5%的虛假並非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0 Responses to “5%的虛假”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