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感想文】母狼的啟示

  今天看到一篇電子報中的文章,正好明確應用了卡內基金科玉律中的幾個原則,所以在此節錄並將感想附上。

.聯結: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18553

.節錄:

  他在阿拉斯加打工時,曾與一個朋友在山上聽到狼的嗥叫聲,他們很緊張的四處搜尋,結果發現是一隻母狼腳被捕獸器夾住,正在號嚎。
 
  他一看到那個奇特的捕獸器,就知道是一名老工人的。
  老工人業餘捕獸,賣毛皮補貼家用,但是這名老人因心臟病已被直升機送到安克瑞契醫院去急救了,這隻母狼會因為沒有人處理而餓死。
 
  他想釋放母狼,但母狼很凶,他無法靠近,他又發現母狼在滴乳,表示狼穴中還有小狼,所以他與同伴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到狼穴,將四隻小狼抱來母狼處吃奶,以免餓死。
 
 
  他把自己的食物分給母狼吃,以維持母狼的生命,晚上還得在母狼附近露營,保護這個狼家庭,因為母狼被夾住了,無法自衛。
 
 
  一直到第五天,他去餵食時,發現母狼的尾巴有稍微搖一搖,他知道他已開始獲得母狼的信任了,又過了三天,母狼才讓他靠近到可以把獸夾鬆開,把母狼釋放出來。
 
 
  母狼自由後,舐了他的手,讓他替牠的腳上藥後,才帶著小狼走開,一路還頻頻回頭望他。

======
 
.感想:

  關於卡內基…
  單就引用的部分而言,主角應用了…

一、「成為更友善的人」的第四項:真誠地關心他人。
二、「使別人贊同你的想法」的
  第十三項:以友善的態度開始、
  第十七項:真誠地試圖以他人角度去了解一切、
  第十八項:同情他人的想法與願望。

  雖然對象是母狼,但顯然這些原則仍然有用。
  之所以覺得還該引用「使別人贊同你的想法」的那些條目,是因為原本母狼是十分敵視人類,換個角度也可以說…母狼並不贊同人類是可以被牠所信任的。
 
  就連無法用言語溝通的生物,都可以應用這些方法解除敵意,所以和他人的相處…會比這更困難嗎?
  這讓我開始反省自己…
 
------
 
  卡內基以外~…
  啊,我真是超~喜歡這種人類與生物心意相同的故事!
  以前也曾讓一隻對我充滿敵意的小狗,和我親近起來…(心)
 
  另外由全文看來,更讓我堅定,父母對於小孩的定位應該是輔助而非補給站。
  固然讓小孩出外冒險會有一定的風險,但是意外原本就是無所不在,是上天都安排好的,故擔心無用。
  而且與其說教,倒不如讓他親身經歷過一次,才有更加深切的體悟。
 
  但願多年之後,當我為人母,還會記得這些體悟,而不致於寵溺孩子……(遠目)

0 Responses to “【分析&感想文】母狼的啟示”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