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

  其實想寫這樣的文章也算蠻久了,只是沒時間好好的把對於這件事的思緒整理清楚。又或者等到正式在電腦前要開始打字時,又將之前腦子裡想的一大堆東西忘光了。

  在接觸mud之前,我對於謠言沒什麼印象。這樣說或許還蠻奇怪的?我對謠言比較有印象反而是在接觸了mud之後…,那是因為我的粗神經的關係,很多事總是在所有人都知道之後我才聽說到。
  就像流行性感冒時,等到大家都流行完了我才開始感冒一樣…表情.XD
  總而言之,非常毫無疑問的…我很遲頓,所以在接觸mud之前我對於謠言真的沒什麼印象。

 

   玩mud一陣子之後,我開了chat頻道跟人閒聊…然後久了之後,我開了聽說更加紛亂的rumor頻道看謠言及聽說更加辛辣的言談。其實一開始只是因為好玩,自認我的修養還夠,不會那麼容易被激怒或者是被抹黑之類的~…
  不過說實在的,文字雖然在不認識人看來只是一堆圖形,但在懂的人看來…卻是可以刺進內心深處的。

  就是有些人可以指証歷歷,彷彿自己都已經親眼看到似的,躲在暱名的保護之下…盡情用力的抹黑別人。而我也不是如我所預期的有多好修養,在謠言頻道裡面大多是不負責任的言論,即使是露ID……因為是「謠言」頻道嘛~,所以我漸漸的遠離那個充滿著是非的頻道。

 

  因為這樣,所以我也好一陣子沒有開kk的謠言頻道了,不過卻從友人那聽到關於我的不太好的謠言。
  既使是這樣我也不太想開謠言頻道,基本上那些不露名的某人們的發言原本就不該當一回事的,而且就算我親眼看到又怎樣?

 

  會寫這篇只是因為那個友人說幫我闢謠很辛苦如何的,讓我有點對他的做為無言以對。
  我以為他應該會懂得如何應付謠言的,沒想到他居然會去做闢謠這種感覺很徒勞無功的事。

  我也並非嫌棄他的心意,他想在謠言頻道上只因為要幫我闢謠而可能與別人發生激烈的討論之類的,必然是需要花心思甚至動氣的,對於這點我很感謝他。
  只不過…在謠言頻道上闢謠,就像是要拿刀將水流劈斷似的……

個人認為,真的很浪費力氣。

  

  喜歡八掛可能是很多人在無趣生活之中的一種喜好吧?也許這也應該要算是一種人的劣根性,八掛跟謠言我想跟本就是差不多的東西,只是用「八掛」這個名詞比較沒那麼沉重。
  很多人都會承認自己喜歡八掛,但應該比較少人會承認談論別人的謠言是件好事。
  到底是先有愛產生謠言的人在先,或是因為無聊想要聽一些特別事的人在先,感覺就像是在問先有雞或先有蛋。

所以也許應該要先探討謠言產生的原因~…

  

  有心人所製造出來的謠言通常都比無心人士來的更加傷人與銳利,而產生的原因可能只是因為無聊…所以可能把一小部分的事實給加油添醋,更有些人會把憑空捏造的幻想配上時間地點說的好像自己親眼看到似的。也有可能是針對別人,因為討厭這個人,所以無論如何都要把他說的很糟,這樣才合自己的心意。
  從A聽到某女去婦產科,從B又聽到某女最近跟男友大吵了一架,然後自己說出來加了許多想像之後下結論說某女亂玩所以是去夾娃娃。

   這種產生模式可以說是履見不鮮,而充份利用自己豐富的想像力來憑空捏造的人也不在少數,然後說自己的懷疑是「合理的懷疑」所以~…對方必需要証明自己無罪。

 

  也許這樣是因為做人失敗,所以才會有人討厭,才因此去說中傷的謠言。
  但人原原本本就不可能做到每個人都會喜歡你的地步,這才是人吧?相處的十個人之中,如果只有兩個人討厭你,那也算是做人失敗嗎?然後要為了那兩個人徹底檢討自己行為與習慣有任何不當嗎…?

 

  記得我以前看過一篇故事…

  一對父子牽著一匹馬走路。
  第一個路人說:「怎麼不讓小孩子坐著馬,這樣讓小孩太累了吧?」於是爸爸就讓兒子騎馬,自己牽著馬繼續走,又遇到第二個人。
  第二個路人說:「怎麼有讓小孩騎馬,卻讓大人走路的道理,這小孩真是不孝!」於是兒子將馬讓給父親騎,然後繼續走…又遇到第三個人。
  第三個路人說:「兩個人一起騎在馬背上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有一個用走的。」於是父子兩一起騎在馬背上之後,想說這樣應該沒人有意見時~…又遇到下一個人。

  那人說:「這樣是要累死馬匹啊!?」

  

  所以我想人是很難符合於所有人的要求的,這也是真的很沒辦法的事情。
  有人個性就是很急,有些人就是喜歡做任何事都慢慢來,當被人看不順眼時…就要照在於認識的人裡「所此問題反應的比例」來去做決定是否要修正,而且再說就是有些特點是改不掉的。

  所以人難免會被別人所討厭,就算是聖人也一樣吧?有人喜歡也會有人討厭,就是如此,沒辦法。

  因此難免就會有被別人有製造謠言的動機……

 

  那麼,該怎麼處理關於自己的謠言?
  為自己辯護的話,打從心底就已經是不相信的人會說你這是強辯,找籍口,沒有「証明你沒做」的証據。
  不辯護的話?打從心底就已經不相信的人會說你這是心虛、默認了,所以不回話。

  這樣的話,到底該不該辯?或者,辯到底有沒有用?首先,先來談一點……「該不該証明自己無罪」?

  路人甲走在路上,突然有路人乙衝過來抓住他大聲嚷嚷道:甲偷了我的錢!
  請問是路人乙的人要証明自己擁有的錢確實是被路人甲給偷走了,還是要路人甲証明自己沒有偷乙的錢?如果後者才對的話,那是不是每位要出門的人都該先清點自己身上的財產,或者是讓自己身上的現金盡量少於某個數目之下?
  而當甲可以正確地說出自己身上的金額,而仲裁者也清點後沒錯,乙要是說那是因為甲偷錢之後花掉了所以甲才知道金額數目,或者仲裁者跟本就是甲安排好的人,那甲該怎麼做?

   老實說我是甲的話,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  

 

  我真的很好奇那些喜愛說長論短,評論對方是非對錯的人自己本身又做的有多完美了,所以有資格對別人下定結論。再者任何事情的背後一定還有其他的事情,只看表面然後就用力的大聲傳播。
  雖然事實就是事實沒錯,先不論被轉述又轉述的那個事實到底還是不是原來的樣子…,但事實不一定是真相。

  真相必需還要了解人、事、地、物、時的各個背景,能正確解析出當事者的思考、想法、心態,這樣子想想要去了解真相真的很麻煩……也難怪很多人都很愛說說不負責任的謠言,再用力的指責對方來過癮。

  因此我覺得謠言是防不勝防的,而既然不論到底有沒有辯解,都會被說的好像自己「就是因為心虛」,所以才會因此「做」或「不做」那些反抗。那我真的覺得沒必要浪費力氣,會相信的就會相信,不相信的就是不相信,半信半疑的人會去找本人求証。

 

  當然個人的名譽是很重要的,而一個人的名譽是建立在眾人的評論之上?
  我此篇文章…如此的說法並非是不關心自己的名譽,只是反覆思考到現在的結論仍然覺得,對一個壓根子就不相信自己的人要去辯解說服對方~…是很徒勞無功的事情。

生命應該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而不是浪費在根本解決不掉的事情之上。

0 Responses to “謠言”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