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長幼關係與朋友關係有可能並存嗎?

  這是篇詢問的文章,雖然後來有人回答我…不過回答我「有可能」的人,並不是針對「並存」這點,而是在於長幼關係是可以轉變成朋友關係,但這並不是我所要問的「並存」。

  所以我想,兩個很明顯地並存仍然是不可能的吧~,但是兩種關係各退一些而並存就是有可能的。

  文章日期是2004/06/03星期四。

本文:

  老實說我是很迷惑於這點,當父母說想當孩子的朋友時…他真的能拋開身為長輩的優勢嗎?(優勢比如說:做子女的必須尊敬父母,不可頂撞。不可讓父母動氣。)

  或者,只是想要子女對他無話不說這樣而已…?

  以我來說… 我認為長幼關係與朋友關係無法並存,簡單的來說…朋友首先的定義必需要是雙方面地位必需是平等的,如顧忌彼此身分自然無法無話不說。也就是說如果想當朋友的話,勢必得拋棄掉身為長輩的高姿態。當然朋友之間也是需要相互尊重的,但是朋友之間的尊重與長幼之間的尊重是不一樣的……
  不但是程度上的不同,更有著相對關係的不同。

  再者無話不說…實在是太難了…,比如說自己在外頭受了委屈,會照實的講給父母,而不擔心父母會因此擔心難過而且害怕自己的子女受到傷害。

  而跟「朋友」說時,朋友通常會比長輩來的會平靜分析整件事情出來……

  我媽媽曾經跟我說出,她很希望跟我成為無話不說的朋友。我也很認真的思考了可能性,但是後來還是覺得這不可能…,因為談話談到一半,突然會被她打斷叫我要尊重父母…,所以就覺得不可能了。我努力過,但還是沒辦法。

  我大概也過沒幾年,也會成為別人的父母吧?
  同輩的朋友也有這樣子說的,希望和將來小孩的關係,是有如朋友的關係…這似乎是一個趨勢。

  我會也如此希望…
  但我不要變成又要抓著當朋友的好處「彼此無話不說」,又要抓著當長輩的好處「你必須尊敬我」,結果卻一直期望著這樣的關係但卻不明白這樣的好處不可能並存,一個懷抱著矛盾心情的長輩…。

  其實也明白,為什麼父母會那樣的堅持於長幼的尊敬,因為是父母把我從非常小的時候拉拔長大的。
  受了人之恩,當然要尊重及回報。
  雖說父母養子是很順應常理的事,但是身為子女的絕不能視為理所當然,否則會被說忘恩負義吧?但不能頂撞與惹父母生氣,其實就有一大堆事情不能說不能講了……不是嗎?

  所以真要到達無話不說的地步?真的很難以去做到。

  雖然我說出了我的結論,不過我還是希望,有人能說出這兩者並存的雙方心態及方法,還是說,兩者終究只能取其一呢?不過,這當然不是指當朋友就能不孝的意思……
  只是,孝不孝順,是看長輩定義的程度。

  本文不是在攻擊長輩,也不要攻擊長輩…,請單純就事論事地討論到底兩者能不能並存吧!巴哈眾一向什麼人都有,也許有人能解開我的心結。

0 Responses to “[舊文]長幼關係與朋友關係有可能並存嗎?”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