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抱怨與陳述事實

  上個月的某一天,我和一名已婚的女性友人聊天。
  話題聊著聊著…突然從卡內基變成在說她伴侶的不是。
 
  我勸她,卡內基的課程裡有說到三不-不批評、不抱怨、不責備。
  她反辯道:這不是抱怨,是陳述事實。
 
  當時我不認同,但我並沒有繼續再持反對意見,畢竟爭辯這個話題可能反而會有反效果。
  雖然也許可以讓友人從討厭伴侶的情緒中跳脫,不過反而變成在和我對抗,並且可能會認為我沒有站在她的立場思考,於是我就沒有再多說什麼了。
 
 
 
  因為這樣,我開始思索,抱怨與陳述事實的關鍵不同處是什麼?
  以個人想法執行這兩種事情時,我會怎麼做?
 
  在陳述事實時,我會非常龜毛的希望能由各種角度來去描敘這件事情,並且盡可能的避免加入任何自己的對這件事的觀感及立場,因為這可能影響到聽者的判斷。
 
  但在抱怨的時候,我會以得到聽者的同情及支持為主,為了避免讓自己的立場模糊不清,而只會談到我的立場及看法。
 
 
 
  如此兩相比較之下,關鍵的不同處顯然是「主觀」與「客觀」的分別?
 
======
 
  不過再轉過頭來想想我們台灣人的新聞,似乎…不太像是陳述事實呢……(遠目)

0 Responses to “【分析】抱怨與陳述事實”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It sounds like SK2 has recently been updated on this blog. But not fully configured. You MUST visit Spam Karma's admin page at least once before letting it filter your comments (chaos may ensue otherwise).